作用

键空间通知使得客户端可以通过订阅频道或模式, 来接收那些以某种方式改动了 Redis 数据集的事件。

事件通过 Redis 的订阅与发布功能(pub/sub)来进行分发, 因此所有支持订阅与发布功能的客户端都可以在无须做任何修改的情况下, 直接使用键空间通知功能。

因为 Redis 目前的订阅与发布功能采取的是发送即忘(fire and forget)策略, 所以如果你的程序需要可靠事件通知(reliable notification of events), 那么目前的键空间通知可能并不适合你: 当订阅事件的客户端断线时, 它会丢失所有在断线期间分发给它的事件。

开启键空间通知

因为开启键空间通知功能需要消耗一些 CPU , 所以在默认配置下, 该功能处于关闭状态。

可以通过修改redis.conf 文件, 或者直接使用 CONFIG SET 命令来开启或关闭键空间通知功能:

notify-keyspace-events 选项的参数为空字符串时,功能关闭。

另一方面,当参数不是空字符串时,功能开启。

notify-keyspace-events 的参数可以是以下字符的任意组合, 它指定了服务器该发送哪些类型的通知:

字符 发送的通知
K 键空间通知,所有通知以 __keyspace@<db>__为前缀
E 键事件通知,所有通知以 __keyevent@<db>__ 为前缀
g DEL 、 EXPIRE 、 RENAME 等类型无关的通用命令的通知
$ 字符串命令的通知
l 列表命令的通知
s 集合命令的通知
h 哈希命令的通知
z 有序集合命令的通知
x 过期事件:每当有过期键被删除时发送
e 驱逐(evict)事件:每当有键因为 maxmemory 政策而被删除时发送
A 参数 g$lshzxe 的别名

事件类型

对于每个修改数据库的操作,键空间通知都会发送两种不同类型的事件。

比如说,对 0 号数据库的键 mykey 执行 DEL key [key …] 命令时, 系统将分发两条消息, 相当于执行以下两个 PUBLISH channel message 命令:

  • PUBLISH keyspace@0:mykey del
  • PUBLISH keyevent@0:del mykey
    订阅第一个频道 __keyspace@0__:mykey 可以接收 0 号数据库中所有修改键 mykey 的事件, 而订阅第二个频道 __keyevent@0__:del 则可以接收 0 号数据库中所有执行 del 命令的键。

以 keyspace 为前缀的频道被称为键空间通知(key-space notification), 而以 keyevent 为前缀的频道则被称为键事件通知(key-event notification)。

当 del mykey 命令执行时:

  • 键空间频道的订阅者将接收到被执行的事件的名字,在这个例子中,就是 del
  • 键事件频道的订阅者将接收到被执行事件的键的名字,在这个例子中,就是 mykey 。

事件

keyevent@0:expired

接收数据库16的所有key的过期事件,如下当key key1 过期时,收到消息如下

public.redis.test.tcit.cc:6379> subscribe __keyevent@16__:expired

1) "message"
2) "__keyevent@16__:expired"
3) "key1"

参考